close

懷孕時的產檢衛教,問我要不要餵母乳,我不加思索答:當然要餵啊~如果我的奶水夠的話…

因為想給女兒最好的、最天然的,但是產後遇到的第一個挫折就是~~母乳~~母乳~~

 

生產完的第二天早上,就接到嬰兒室的電話,問我要不要去親餵女兒?

但問題是我的乳房沒有分泌乳汁啊!真的完全沒有耶~我一滴也擠不出來

但本著多親餵及親密的接觸女兒,乳房自然而然的就會分泌乳汁的原則,產後第二天的早上我就去親餵了

剛開始女兒也不會吸吮,在護理人員的恊助下搞了好久…第一次的哺唷就在我和女兒彼此不熟悉下結束了

幾個小時之後的第二回合,有進步了,女兒學會了吸吮,但吸的不是很好

前置作業的含乳動作每次都要喬好久才含上,含上之後吸沒多久又會掉了,第二回合大都在重覆這些動作

下午的第三回合,進入狀況了,只是女兒吸沒個幾分鐘(有時沒幾秒)就睡著了

然後就必須要動動她的身體,讓她醒來繼續…

 

晚上的擠乳才是痛啊!從1CC開始收集珍貴的黃金初乳,先生也幫忙擠和收集…

 

產後第三天還是一樣去親餵,護理人員說要讓她吸久一點

有時候一邊可以餵超過半小時,兩邊餵了1個半小時。(這中間女兒其實睡著比醒來時多)

 

住院的三天中,我的乳汁才30CC不到,而女兒配方奶已經喝到90~110cc了(三小時喝1次)

 

到了月子中心,為了想給女兒全母乳,為了要追上女兒的奶量,我三個小時擠一次奶,半夜也一樣起來擠奶

月子餐中的湯湯水水我都有盡量的喝完,只是乳汁好像都沒有什麼大進展…一直停留在50~60cc

這當中我還有補充茶包、黑麥汁,娘家媽媽還用米酒水煮一些餐來給我吃 

弟媳也煮了2次的豬腳花生湯來給我喝,但乳汁只有提升一點點60~70cc

這時的女兒配方奶已經喝到120cc了(我只能遠遠的遙望…)

 

其實這中間我有試著要全親餵,讓女兒自己來追乳,但是親餵就是我掛奶一整天

女兒一樣喝到5分鐘就睡著,就算是她很清醒時餵她,她也一樣可以在含乳後5分鐘睡著(乳房是有魔力嗎?)

中間幫她換尿布、把包巾全拆開…為了就是要吵醒她,不過即使醒了,在含乳之後,嗯~~又睡著了

然後沒有喝飽的情況就是半個小時、1個小時後她又哭哭了…

常常喝個5分鐘後睡著→試著把她吵醒→吵不醒→拍打嗝→拍粉久→放小床→半小時or1小時→又哭哭

以上這些流程大概要1個多小時或更久…

親餵讓女兒一直在處於睡不飽、也吃不飽的情況下, 因為親餵也不知道女兒到底是喝了多少?

於是轉瓶餵,把母乳擠出來餵她,不夠的就補配方奶,這樣一來女兒就可以吃飽、睡飽了

 

 其實擠奶瓶餵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,半夜要起來擠奶,要溫奶、要洗奶瓶…

在月子裡親餵、瓶餵我轉了好幾次,都不順手,最後才決定要選擇最麻煩、最累人的擠出來瓶餵

 

 乳汁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我想是在我產後,很奇怪的是我晚上竟然會睡不著

在醫院時是這樣,進了月子中心也一樣,晚上就是睡不著,不知道為什麼???

但奇怪的是出了月子中心回到家,我親帶女兒後,反覺得不夠睡…

照理說生完很累,應該是很好睡啊~但我就是不知怎麼了?就是睡不著,吃也吃的不是很多…

 

在月子中心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讓我好好的休息

(小孩有人帶、三餐點心有人款便便…我只要專心休息和擠奶、衝奶量就好)

在醫院我一直想要出院,在月子中心我也待不住,一直想著要回家…

14天的月子中心結束後(終於結束了…),續回娘家作月子,在娘家我一樣只負責吃、睡、擠奶,再加一個照顧小孩

但畢竟不是我原本熟悉的環境,說實在我有點不適應…照顧小孩之後,變成你想要睡也無法睡了

女兒晚上會ㄏ一來ㄏ一去,一有音響,我會馬上醒來看看她怎麼了?有時候她也會忽然的大哭…

從此我再也沒有睡飽過…直到現在… 

 

現在女兒2個月了,我一個人24小時親帶,有時候忙女兒忙到根本沒有辨法擠乳,也沒有辨法好好的吃午餐

只好把擠奶時間往後移,有時候會造成我一天的奶量變少…女兒現在的奶量約130cc左右

我一天大概可以擠4~5次,一次的量在100上下,晚上通常給配方奶,白天則是給母乳

有的時候晚上會親餵一次,前幾天乳頭還出現白點,只好給女兒吸了2天,結果是很難瓶餵…

給瓶餵就大哭、特哭,寧可餓肚子也不喝,最後哭到睡著,調了2天才恢復正常

害我現在想要親餵,又害怕她不瓶餵…

 

說到乳頭白點,那真的是痛到…ooxx…擠也痛,也擠不出來,給女兒吸更是痛啊~真的是含淚忍痛給女兒吸~~

當下很想要女兒丟出去,太痛了啦~~

 

因為乳量不夠 ,真的是一滴一滴收集來的,有時候溫奶後女兒不喝,倒掉的那些母乳真的讓我好心痛

曾經最多掉倒120 cc的奶,哎~溫過了,又不能再冰回去…而倒掉30、50cc是常有的事

看到那些擠的很辛苦的母乳被我親手倒掉,剛開始我很鬱悶,後來我想開了

不管女兒不買帳而倒掉的母乳有多少,女兒也不會去餓到,因為她還有配方奶

比起配方奶,母乳倒掉的還算少,一罐配方奶大概倒掉半罐吧!(我也不知道為麼會這樣?)

 

有時候很累時,不禁要想,到底是誰提倡全母乳哺育的~到底是要累死誰?

如果說在照顧小孩這件事情上可以少了母乳這件事,我想可以輕鬆一大半

可當母親的心情總是想給小孩最好、最天然的,只能說當媽之後才知道媽媽真的很徫大

我媽說我剛出生時,她也是這樣把我呵呵護護,抱抱、哄哄…長大的(我才不信我有我女兒這麼難愛哭…)

 

好了; 就這樣,就算母乳不夠女兒喝,我還是很努力的擠奶,希望女兒可以頭好壯壯,平安健康的長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